拍手傳媒
拍手學堂
2021/07/14

我想當演員:讓劇組留下好印象的5種方式

當一個演員拿到一個工作機會、一個角色,一定很興奮期待,也做足了準備。不過,當正式進入拍攝現場,除了你的表演,還可以做些什麼,讓劇組人員對你留下好印象呢?

本文提出了5點演員在片場的注意事項,掌握以下要點,就是讓劇組對你留下好印象的第一步:

1.尊重現場每個人

進入片場最重要的事,就是記得尊重每個技術部門的專業性。

拍攝期間,服裝師可能會來調整你的衣服、化妝師會趁空檔來補妝、整理髮型,你知道要保持禮貌,不過你可能正在拍攝一段情緒濃烈的場景,正努力讓自己處在狀態中,精神相當緊繃且專注,而服化人員的進入或許會顯得直接而快速,有可能會稍微打斷你的情緒,這時候,請記得所有人都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執行專業,如何讓自己保持在狀態中,依舊有禮貌地對待現場每位工作人員,是相當基本且重要的。

你的態度,現場所有人都看在眼裡,保持尊重與禮貌會讓劇組人員非常願意協助你,可別認為導演與製作人不會知道這些小細節,你如何對待任何一位劇組人員,他們都會被回報。你的表演固然重要,但拍攝現場有非常多的環節和關係需要處理,就算你正在拍攝一段很有挑戰性的戲,也別忘記這件事了。


2.知道自己的界限

在拍攝現場,千萬不要為了引起注意,而「過度」展現你自己。

像上述提過的,對所有工作人員保持尊重且禮貌是基本,同時要也記得,這裡是一個工作場域,不是社交場合,良好的工作態度不是刻意熱情,不過度展現個人或與他人交涉(包含其他演員、工作人員等)才是上策。

有時候,你或許為了拓展人脈,太急欲與同事建立友誼,刻意去打屁、攀談,這其實會嚴重打擾他人在工作時的專注與空閒時的隱私。好好地將精神放在自己的工作專業與表演中,認知自己在團隊中的責任與功能,保持良好態度但不刻意打擾,尊重其他人的隱私與休息時間,相信,靠著「表演」時的認真表現,你就能贏得劇組中大夥兒的尊重與喜愛。


3.準時到現場(提早十五分鐘是基本)

這點聽起來就是基本常識,誰會刻意上班遲到呢?不過,要提醒的是,劇組拍攝時常會拍攝外景,拍攝場域不固定,很有可能是你不熟悉的地方,加上拍攝時間有可能很早,你能不能有把握在控制內的時間起床,都是一項挑戰。

所以,比起有固定場所與時間的上班族,你在時間的掌握上更需小心精算,包含塞車、找車位時間,統統要思考進去,讓自己更早出門,避免這些不確定性帶來的延遲。

尤其是第一天上工,第一印象很重要,如果遲到,再多理由都很難挽救。即使沒遲到,但趕在最後一秒抵達,相信你的狀態一定是慌忙緊張的,在這樣的情況下,要在短時間內調整好呼吸與情緒,恐會花上好一會兒功夫,也有可能會影響你接下來的表演。若想讓自己自在地進入工作模式,給出游刃有餘的表演,不只不能遲到,建議提早十五分鐘抵達,是最好的。

除此之外,記得工作前一天調整好至少兩次鬧鐘、前一晚盡量不要出去聚會,甚至是宿醉,在家充分休息,都是最基礎且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。

拍片準時非常重要(圖片出處:網絡)

4.避免麻煩與衝突

在拍攝現場,很有可能出現劇組人員之間因工爭辯的場面,可能是演員間在討論詮釋、台詞處理,導演與演員的辯論,或導演與製作方的溝通等,有時場面看起來有些激烈,這在團隊工作中自是難免。

這時候,不要給自己找麻煩。當遇到諸如此類的情況,聰明地不涉入其中,保持冷靜、中立,持續關注在自己的工作上,不隨之起舞,甚至與其他演員或工作人員私下議論八卦,都是最好的選擇,反之,那些都不會幫助你的表演,反而會影響工作效能。

當然,當自己與對手演員、導演或其他工作人員意見不合時,除了要有效溝通,也別讓自己被情緒帶著走,保持積極且理性的態度,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。


5.保持彈性

演員在表演時,導演、副導、表演指導等一定會給予指令與建議,去調整及引導你的表演,他們考慮的因素相當多,包含畫面的調配、美學方向、演員們整體的表演調性等,許多是演員留意不到也難以掌控的。

而當演員面對指令時,態度過於強硬,認為自己的詮釋與準備無懈可擊,就容易產生過於封閉、無法被調整的問題,也會讓導演覺得難以跟你建立默契與溝通。

因此,就算你在家做好了萬全準備,也對自己的演技很有信心,到了拍攝現場,別忘了要讓自己維持可被調整的彈性。

在此提醒,不是要你成為一只被操控、純執行的棋子,而是在自己的表演與指令間找到平衡。如果你能展現這樣的工作態度和專業,相對的,會更容易讓人想跟你再次合作。

請各位演員在拿到工作機會興奮之餘,回頭看看本文。掌握以上五點,相信劇組人員必定會對你留下好印象,覺得你是個很好的工作夥伴,對於你日後的機會與事業發展,會有很大的幫助!


原文出自BackStage/ 作者:JOANNE BARON , D.W. BROWN
編譯:高偉哲
編輯:呂嘉薰

#演員